真理部LEADER.

[羅輯個人]離別

“爸爸,你要去哪?”

女儿困惑地眨了眨双眼,可怜兮兮地拽了拽自己父亲的衣角。庄颜的手搭在女儿的肩上,流露出些许哀伤的神色。罗辑心中一动,他许诺过要让庄颜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孩子,可他还是抹不去庄颜脸上的忧伤。

他蹲下身,视线与女儿平齐,伸手捏了捏小孩肉乎乎的脸蛋:“爸爸要去工作了,所以你要乖乖的和妈妈要在一起哦。”

“爸爸要去多久呢?”

“或许要很久很久。”

“比到达冥王星的时间还要久吗?”

“也许吧,这个爸爸也不知道。”

“那我就乖乖等爸爸回家,你回来的时候要记得给我买很多好吃的。”

女儿伸出手臂环住自己的父亲,脸颊贴在父亲的面颊上。她之前很嫌弃父亲下巴上的胡茬扎的她很疼,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时候她有一个预感:自己真的要很久很久见不到自己亲爱的爸爸了。

罗辑把孩子抱起来,目光里揉进了春天般的柔软。

“颜颜,答应我,到哪里都要幸福。”

庄颜没有回答,罗辑却读懂了她的眼神,她温柔而坚定的眼神在说:有你和孩子的地方,就是幸福。难以言状的情绪在他们之间连成了一条细丝,将他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,哪怕相隔千里,哪怕是百亿光年,也永远联系在一起。

“好啦,爸爸要去工作了。”

女儿听了妈妈的话,恋恋不舍地从爸爸温暖的怀抱里脱开,牵着妈妈的手。

“大史会送你们去新生活的地方的。到那记得……”记得给我写信。罗辑的后半句话被咽回了肚子,等到庄颜和孩子安顿下来之后,他已经要开始隔绝人事的执剑人生活。

“我会一直等你。”庄颜从车窗里探出脑袋,笑容如同往日一般美好。

“好。”

“大史。”罗辑喊了一声一直靠在车边上,罕见的半天一言不发的人。

“哟,准备走啦?”

“嗯,帮我照顾好颜颜她们。”

“放心吧,你嘱咐我做的事情哪能有疏漏。”史强吐掉嘴里的烟,狠狠拍了拍罗辑的肩膀。“罗兄,真成救世主了。”

“再给我来根中华。”罗辑毫不客气地摊开手心找人要烟,捏着那根烟掏出Zippo点上火,惬意地叼在嘴里。他好像想起了什么,把这个打火机塞到史强手里,含混不清地说:“这打火机在当时要好多钱呢……不过之前那个坏了,买了个一样的留个念想,现在给你了。”

史强也不客气,就把打火机揣到兜里,伸手就给罗辑来了个熊抱。猝不及防的,罗辑嘴里的烟都差点掉下来,烟灰掉在史强的夹克上,留了些印子。

“兄弟,保重。”

史强说这话时分明语调低沉了很多。男儿有泪不轻弹,况且把这种场面整得哭哭啼啼的也不好。罗辑吸了吸鼻子,捶了捶史强的后背,应了一声。

“走了。”

史强背过身去朝罗辑挥挥手,上了车子驾驶位。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罗辑从反光镜里看见史强的眼角有什么东西在闪,也就一瞬即逝。

“罗老师!”

罗辑转身,车子刚刚发动,庄颜的声音又传了出来。他猛地回过头,听见悠扬哀婉的《山楂树》的旋律。庄颜在为他唱歌,唱最后一支歌。但是车子已经开起来了,他跟着跑了几步,就只能目送着那辆车在金红的光下远去。

他又想起了那个雨夜。

还有很多事。

他缓缓坐倒在树下,珍惜着自己最后的自由时光。

他想起壁炉。

卢浮宫的夜晚。

蒙娜莉萨。

如果达文西知道他们在画面前做了什么,说不定会气个半死。

《山楂树》,他经常唱给她听。

她会笑。

女儿的出生。小小的,软软的。

……

“我将与记忆为伴。”

他起身,搭乘交通工具回到政府为他准备的住宿点,等待着第二天的到来。他看了一眼时间,4:30,还早得很。于是他一个人卧在床铺上,闭上眼睛。

太阳还没有升起来,躺在地平线以下。


“妈妈,我们要多久才能见到爸爸呢?”

“也许很久,但是别担心,他不会抛下我们。”

“可是我想他了。”

“宝贝……”庄颜停下了收拾住处的动作,蹲下来,将女儿散落的发丝别到耳朵后面,“我也想他。他做这一切,都是为了让我们生活的很幸福很幸福。”

“我听其他小朋友说,他是伟大的人。”

“是的,他是我们的英雄。”

“可我还是想他。他能不能不做那个英雄啊?我想和他一起吃晚饭……”女儿小嘴一瘪,好像要哭出来了。

庄颜轻轻摇了摇头,抱起自己的孩子,带她来看墙上的一幅画。画面上最显眼的是一棵山楂树,山楂树下的一男一女互相依偎着坐在一起,还有个可爱的小婴儿躺在妈妈怀中。

“宝贝,你看看这行字写着什么?”

“是爱,将我们联系在一起。——致我亲爱的妻子和女儿。罗辑。妈妈,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这句话的意思是,总有一天,爱会把他送回我们身边。”

她吻了吻女儿的面颊。

评论(1)
热度(81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不妙。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