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部LEADER.

玉墨

我老了時,就住到鄉下去。


鄉下人少,倒也好,我不想人指指點點我。關於日本人的事情,提多了終歸不妙,眼神倒也無謂,只是老了,想點清淨。


好不好笑?人生大前半都是吵嚷嚷,有歌聲,還有炮火,結果現在我偏樂得清靜。他們只道我是尋親家不在,又尋不到其他去處,只能住在這裡,因而對我和善得緊。


我八十了。鏡子裡容貌鬆弛,和美不沾邊兒。只是彈起我的琵琶時,秦淮河的夜燈我還見得清清楚楚。


鄉下的小孩居然愛聽曲,尤其是小阿豆,散了學,小辮兒一晃一晃地就來。她喜歡《春江花月夜》,喜歡《秦淮景》,但凡是琵琶她都愛。

 

“小阿豆,要不要試一試?”

 

“不得成,奶奶……我怕我彈壞。”


“奶奶教妳。”

 

小阿豆此後就在我處學,她彈得起先難聽,後來愈來愈好,同我一般高時,抱著琵琶,好一個溫柔女子。她有一次來尋我時,身後跟著個腼腆的男孩,我就知道,小阿豆有歡喜她的人了。


“小阿豆,和奶奶說說,那是誰?”

 

“王家小兒郎~”

 

小阿豆搖頭晃腦,臉上冒出一片紅雲。

 

“奶奶,我是小蒲。謝謝妳教她彈琵琶……彈得真好。”

 

我愣了愣,他們的身形好像有什麼熟悉,卻又不同。我拍了拍身邊的椅子,讓他倆一起坐過來聽。


“琵琶,琵琶。說到琵琶,來,奶奶給你們講個故事。”

 

“話說很久之前的秦淮河邊啊,有十四個女子……”

 

趙小姐和戴將軍白頭偕老。

 

豆蔻和王小哥手牽了一生。


還有什麼,還有什麼呀……

 

“大家都很幸福,好不好呀?”

 

“奶奶,妳哭了。”

 

小阿豆急得伸手就去幫我擦眼淚,我擺了擺手,說:

 

“小阿豆,給奶奶再唱一遍《秦淮景》吧。”

 

於是她手指動動。

 

“我有一段情呀,唱給諸公聽……”

 

好聽極了。

评论(1)
热度(11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不妙。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