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部LEADER.

宇宙恋人

写在前面:科学知识p都不知道,bug一堆当口水文看就好了,梗源空间:“以我爱你是因为整个宇宙合力让我遇见你为结尾写虐文,秋子岫”

  宇宙航行第????天。


  我是宇航员王琛。


  这篇日记可能是我的最后一篇记录,我不知道未来会不会有人看见,这座飞船虽然资源不足,但是电力仍然足够支撑它发出几千年的信号,只要我死前关闭所有的其他设备。我希望未来其他飞船上有人找到了新的家园,然后寻找到我们的尸体。


  对,我们。我还有我的爱人。


  二十五世纪七十年代,由于地球上的资源即将消耗尽,人类开启了这个寻找新家园的计划。我和他作为优秀的宇航员入选。起初我们并不知道这是这样一个计划,还以为是去寻找外星生命。出发前的一个月,我们才被告知。被选上的宇航员大部分都是孤儿或者家中有兄弟姐妹的,因为这很大可能是一个有去无回的任务。


  我们的目标是开普勒-22b,在距离地球600光年的天蝎座。以目前的科技水平而言,至少需要八千年才能到达那里。人类的寿命不足以支撑到那里,所以我们需要在冬眠仓舱里沉睡500年醒来一次,一天后继续沉睡。


  和我同行的人叫做许星庐。他是一个很优秀的人,各方面,长相啊,性格啊,训练成绩啊。在队里他经常被表扬,和我这种透明人完全不同,他就像是一颗闪耀的星星。


  他和我分到一起纯粹是意外。最终测试那天,他的机器出了故障,得了0分。按照能力他肯定是第一,但是为了公平,他和我这个中不溜的人分到了一起。


  “你好,王琛。”


  “你好,许星庐。”


  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开场白,然后就归为沉默。我们都知道第二天我们会成为远行者四号上彼此唯一的依靠,所以并不急于一时的熟络。


  然后我们就踏上了旅途。


  群星璀璨,真的很美丽,但是这一切都比不上地球。你能想象吗?当你透过飞船的窗看见那颗蓝色的行星,那是你的家,但是你却再也回不去了。我向来有些多愁善感,还没反应过来许星庐已经把纸巾递了过来,站在我的身边注视着这颗行星。


  “想家了?这才刚出发。”


  “我怕就看不到了。”


  “应该还能看到几天。”


  他笑,好像一副不是很在意的样子。我觉得他有些冷血,可不好说些什么。他随意靠墙坐下,侧着头看我,扯了扯嘴角。


  “其实我也想回去,只留我妹妹一个人照顾父母,挺不放心的。”


  他掏出一张照片,照片上他,一个女孩子和一对中年人笑得十分开心,女孩子和他一样的好看。


  “以后要是有混小子欺负我妹妹,我也没办法替她出气了。我和她说,就当她没我这个哥哥吧,她不肯,抱着我一直哭。我还记得父亲那天很沉默,母亲给我做了好多好吃的,说以后再也吃不到了。我挺羡慕你的。”


  “羡慕什么?”


  “你没什么牵挂,我倒不是讽刺你。但是,我真的希望我也是个孤儿。这样就不会让他们伤心了。”


  我分明看见他的眼角闪了一下泪光,又很快消失。那一天剩下的时间是在沉默中度过的,我们很沉默地吃饭,很沉默地进入冬眠舱。


  


  500年真的很快,感觉醒来只是过了一个晚上。地球变小了很多,感觉再有几个这样的“晚上”就会消失不见。许星庐开始和我说一些他家里的事情,说他的成长。真的就是那种成功人士的生活,我听了之后只觉得无法想象。


  作为回报,我也和他讲了我的故事,讲我是从孤儿院长大,被选进航天学校,艰难地成为宇航员的故事。他很认真地听,我讲完之后,他给了我一个拥抱。


  “你太苦了。”


  是的,我太苦了。他的拥抱很温暖,好像一下子就不孤独了。两颗心的距离一下子拉近,就像贴近环行的星星。他从储藏室里翻出一本书,是《小王子》。飞船上不是没有书,为了保存人类文明每艘飞船上都储存着地球上全部书籍的数据,只是纸质的很少,更别提是童话书了。


  “我偷偷带上来的。你知道小王子的B612星球吗?”


  “我知道。”


  “我想也许在旅途中我们会造访那里,到时候我就把这本书给他看,告诉他我知道他的故事。”


  许星庐意外的幼稚。我没有嘲笑他,只是默默地坐回自己的位置,打开显示屏开始放一些无聊的电视剧。我用余光看见他很无奈地笑了笑,安静地看自己的书。


  几个500年过去了,我们之间亲近了一些,但还没有那么亲近。地球已经看不见了,或者说它变成了一个点。有许多行星变大了,醒来后又变小。很无聊的黑色的星空,很无聊的每一天。


  


  得知飞出太阳系的那一天,许星庐突然把灯调低,从电脑里调出一个奇怪的文件夹,文件夹名称是“FBI WARNING”。刚点开没什么异常,几分钟之后画面上的男女突然开始进了卧室,做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,偏偏声音还给许星庐开到了最大,捂眼睛都没用。


  “不想看吗?那就关掉好了。你还真是青涩。”


  许星庐声音淡淡的,他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影片,而我的脸已经烧到起火。我很好奇他是怎么把影片带上来的,我也无法想象他表面上和私底下反差怎么这么大。


  “当然是他们允许的啊,你笨不笨。要是不找点乐子,迟早会发疯的。”


  他面色阴沉,靠近我,亲昵地环住我的脖颈,吐出来的气是炽热的。


  “王琛,你说,就我们两个人,要不要试一下?到死都没有体验过这种感觉,实在是太亏了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我当你默认了,好吗?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许星庐的力气很大,我根本无法反抗。我们做了。也许我们是第一对在太空里打炮的人。直到现在,我写下这件事情的时候手还在颤抖。


  他替我清理干净,因为我已经没有力气了。冬眠舱也是他打开的,我迷迷糊糊中好像看见他在我的舱边坐了许久,后来我才能确定那是真的,他说的话也不是我在梦里听见的。他说:


  “我爱你。你知道吗?你不知道。”


  我醒来后身体过了许久的沉睡并不会疼痛,我问了他一句话,大概伤害他很深。


  “你经常这样和认识不到一年的人做吗?”


  他的脸上露出难以形容的悲伤,难过得让我不忍心看,垂下头声音极细极轻。


  “不是。”


  


  那之后我们的关系很尴尬,大概三天没有说话。我向来习惯孤独,只是不知道许星庐能不能忍受。他有的时候似乎想要和我说话,但是又压下去了。即使只有两个人,人际交往也是复杂的东西,但我不在乎。


  但是三天之后,我们不得不继续交流。在我们沉睡了大概四百二十年左右的时候,巨型碎片击中了飞船的一个尾部喷射器和左侧侧翼,更糟糕的是,这八十年间我们的AI试图调整航线回到正常轨道却失败了。我们现在无法联系地球,因为等待他们传回讯息就要很久。


  “许星庐,我们是现在困死在太空中了吗?”


  他沉默了一会,点开一张航行图,用红色标记出一条线,而我们此刻正处于这条线上。


  “这是远行者七号的目标,我们可以走这条路。从远行者七号传来的讯息表示,我们和他们距离很远,不必担心相撞。”


  “嗯,总比漫无目的地当太空垃圾要好。”


  我其实根本不在意会不会迷失,所以又点开了我的电影。这些天以来我越来越冷漠,仿佛什么事情都与我无关。也许以前我就是这个样,人越少越冷淡。我偷听过心理医生和教官说的话,我就是个不定时炸弹,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彻底失去动力成为累赘。


  能多活一天是一天呗。


  许星庐对我放的电影不感兴趣,他坐在服务舱的桌子边打开了一罐土豆牛肉,自顾自地吃,一边吃一边感慨好吃的东西越来越少。


  和许星庐相处了这么久,我发现他其实是个情绪饱满的人。他会经常给我推荐一些感人的电影和书籍,当然,我还是不感兴趣。


  “王琛,你这样可不行,会闷出病来的。”


  “无所谓。”


  然而我的拒绝并没有凑效,他把我从位子上拖下来,又找了个哑铃塞在我手里,强迫我和他一起锻炼。老实说,我的身材也不差,也就是最近胖了点,但是许星庐的身材是真的好,比例也很完美,我十分羡慕。


  “你身材很好。”


  “是吧。”


  他开心地笑了,拍了拍我的肩膀,还没等我那句“反正我也到不了你这样不如不练了吧”说出口,他就说:


  “你加油,也能练出来的。”


  我不想练,但是看着他那副殷切的表情我真的无法拒绝。但是练着练着,就变成了我忍不住拿哑铃砸他,而他满场跑的故事了。我俩累得气喘吁吁,躺倒在地上却觉得前所未有的畅快。


  “真好,就像小时候……”


  他的话戛然而止,好像是说漏嘴了什么。


  “什么小时候?”


  “没什么。”


  他既然不愿意说,我也不会去追问。反正这种事情肯定与我无关。小时候……我对小时候的记忆模糊一片,因为我的头部曾经受过猛烈撞击,进入学院之前的记忆都不见了。


  在剩下的日子里,我和他终于亲近起来。我愿意和他一起看电影,看他喜欢的书籍,偶尔我也会和他聊他以前的事情,我对他故事里那个孤儿院的小男孩很感兴趣。


  许星庐一开始告诉我的他成功人士般的故事,其实前面还有一段。他和我一样,是个弃儿。他在孤儿院一直生活到五岁,然后被他后来的父母收养,他的妹妹是后来出生的,但他的父母待他就像亲生孩子。


  “小时候我因为比一般孩子聪明,总是被他们欺负。只有一个小男孩会站出来保护我,有的时候打不过他就替我挨打。他手里有几张不知道从哪弄来的星图,有那种放大的星空照片,也有比较简略的概念图。他说他以后要去探索宇宙,问我要不要一起去。我答应了,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去当一个宇航员。”


  “那后来呢?”


  “我被父母接走以后,曾经回去找他,但是他已经不在那里了。我不知道他是被接走了还是走丢了,但我希望他好好的。”


  我听了这些觉得很惋惜,和这样的朋友失去联系。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,就点了点头。


  “也没什么关系……记忆永远是美好的,对吧?”


  他轻轻地一笑,表情温柔地能化开寒冬的雪。我忽然有点羡慕那个小男孩,能让他一直记挂。而他对我的好,不过是因为这里只有我们两个人。


  我们又聊了一些没有营养的东西,随后进入睡眠。


  


  

  情况很不好。一号舱,二号舱和四号仓负责储存食物,这些食物应该足够两个人抵达目标星球。但是现在的情况是,食物消耗的比想象中的要快,而且二号舱不见了。


  我们调出录像,发现二号舱同样是因为撞击而脱落。我真想狠狠地咒骂那些飘来飘去的碎片,但是事实是我什么都改变不了。许星庐对此也束手无策,他跌坐在控制室的椅子上,艰难地抬起头。


  “我们可能需要把冬眠的时间调得更长,但是这就会造成我们更加无法应对一些突然的事故。”


  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,但是冬眠舱内维持身体机能的营养液却不这么想。营养液的量撑不了那么久,除非……除非只有一个人。


  “这件事情下次再商量吧,先吃点东西。”


  我的头很痛,我不希望自己死亡,也不希望许星庐牺牲。即使一定会牺牲,也希望是抵达目的地以后。只是我忘记了一件事,飞船的最高控制权在许星庐手上。


  那天晚上他没有和我一样进入冬眠,而是私自修改了很多程序,比如说,我这一次的冬眠时长只有十年。以及他申请了安眠药和刺激神经的药物,安眠药是他的,刺激神经的药物是我的,副作用很大,但是他在留下的信里面说希望我使用一点。


  接下来的事情你们应该也猜到了,他睡着了,并且是永远的。他属于这片宁静的星空,这是他的归宿,应该也是我的。刺激神经的药物很有用,但是我为了都想起来所以不小心用的剂量有点大,大概我只能撑这最后一点时间了。


  我想起来了一些事情,一些我遗忘掉的。比如说我为什么会失去记忆,比如说许星庐口里的那个小男孩是谁。我觉得许星庐一个人睡着太孤独了,所以我会去陪他。可我希望这一段故事还有人知道,不要沉默在这里。


  也许未来人类会找到一个宜居星,然后来寻找我们。然后他们会看到我们的故事,我恳求人们不要鄙夷,因为这段记忆很珍贵。


  我的笔已经拿不动了,我的手快要失去知觉。


  祝福所有人。


  


  


  今天,是我上任的第一天!我整理了我的制服裙,准备迎接第一批前往博物馆的人们。


  两千年前,远行者四号第一次抵达了霍普(Hope)星,人类的第二个地球,可惜飞船上的两位英雄已经牺牲。随后抵达的是远行者七号,所有飞船里最大的一艘。他们在这里建立了人类的新家园,经过千年的建设,如今同以前的影像对比,霍普星就是第二个地球!为了纪念这段历史,联合政府专门建立了一座博物馆。而我,就是这个博物馆里的解说员之一。


  这里的展品我事先都看过一遍,不过听说今天是开展第一日,要追加一个展品。是远行者四号上的两封信,记录了两位宇航员的故事。出发前,我在家里读完了这两封信。这是一段美好的爱情悲剧,我到现在还能想起信的内容:


“王琛:


   我是许星庐。


  很抱歉我先走一步,但是我很希望你活下去,也许你就可以找到新的地球。不过我也挺挫败的,没能让你想起我。


  桌子上的药物是给你准备的,说不定你使用完,再看这封信,就能想起来。


  其实我和你一组不是意外,0分只是为了掩人耳目。我是主动要求和你一起的。我找了你十几年,终于又见到你了。当初如果不是为了保护我,你也不会失去记忆。我到现在都很感激你,甚至可以说,从你保护我的那一刻起,我永远都属于你。


  很傻的执念,我想如果我到了离星星更近的地方,也许就能找到你。然后我就真的找到你了。所以这一次,我会让你活下来,就当是我还你的。


  还有一件事情就是……很难说出口,我想成为你的爱人。那天的事情不是意外,是我想这么做的。你千万不要认为我是一个轻浮的人,拜托了。你会答应我的吧?我们因为星星相遇,又因为星星让我找到你,我想说。


  我爱你,是因为整个宇宙合力让我遇见你。”


评论
热度(7)
不妙。

关注的博客